close

    從最初的一開始,我剛開始接觸籃球的六年級,我似乎從最初到現在都堅持在新化國小隔壁打球,或許是離家近,或許是因為,那邊有很多超人。

    國小真的是閒閒沒事做,現在想起來,國小的生活真是悠閒又揮霍阿如果我懂得把握空閒時間多鍛鍊自己,搞不好現在就能打版了!不過那個時候超人叔叔早就已經超級超級厲害,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一個不太會打球的小孩看到那麼可稱之「神奇」的球技,真是傻眼,看得嘴巴都張得大大的。還記得那時候很喜歡跟老瑋、克瑞三個人打他們(兩兄弟),當然是亂七八糟的根本沒有頭緒,有時甚至會很笨拙的跌倒,連叔叔們都不小心笑了出來。到了現在,總算是看得懂他們都做些什麼事情,只能說,眼睛勉強跟得上拉!想要跟上動作,幾乎可說是不可能,在我心裡,他們就是最強的雙人組!

  最近透過吳烏龜的八卦個性,越來越常跟叔叔們聊到天,當然一定要趁機趕快多討教些技巧阿!不過最近都是聽到一些他們的事蹟,只能說看到一個厲害的大俠,會讓人不知不覺想知道他的過去,之前還有看到他們似乎跟國手振邦兄很熟,所以我猜想他們二十幾歲時一定是國手。弟弟跟我講過一些事蹟:好像國中就能夠跑11秒,當然也曾經參加過世界級的比賽阿,我只記得他曾經參加台灣舉辦的世界馬拉松比賽,好像是二十還三十九名吧。我聽到這個,整個人想著:「真的是神啊!」我之所以稱他們為超人,除了有雙一百公尺11秒的超級炸彈腿之外,就是他們很矮,160出頭(不到165),拿著球卻能夠碰到籃框!雖然好像只有弟弟辦的到,哥哥感覺比較謙虛,不常耍花招。以前我們都笑稱,跟他們打球唯一碰球的時機就是洗球(重新開球),其他時間都碰不到球,看人像再看殘影一樣,咻一下就不見了,雖然我國小是打羽球的但速度根本跟不上阿。雖然人矮矮的但手張開感覺全身充滿著霸氣,光看我就想退後了,何況換他拿球進攻,那球像是他自己的身體一樣,只是用手操控著在身體周圍飛來飛去,眼睛也不看,就像在身體周圍畫一個圓,就算我想破壞,也立刻被彈開,連空隙都找不到。喔我忘了最恐怖的一點,置空性,我稱之為跳躍的濃度也就是停留在空中的時間。以前從旁邊看,就像大家手中拿著漫畫看著北澤在籃下空中拉桿躲過三個人的防守一樣,原來那真的是人類辦的到了事,而且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眼前,然後再換個場景還有我手在他面前。感覺他們就只是輕輕地墊一下,但就是飛的好高,好像哪裡偷裝上火箭,我使勁一跳,手伸長一勾,似乎也只到他的手肘,球就這樣毫無阻擋的投了出去。弟弟的投法,是每一球都滯留在空中後再投出,在空中停那麼久,怎有可能擋得住呢?

 


  叔叔言:「我們以前也都是自己打,沒有教練教。我覺得有沒有教練,第一,同一個教練教出來的那平均實力都不會太差,不過那也代表你會被受限,想要特別突出就比較難;二,如果在學校中一直都是最強的,要是出校外比賽受到打擊,很有可能就崩潰了,但我們倒是沒這個問題,因為從以前就一直受著打擊成長的嘛(笑)。」之後吳烏龜竟然跑去問到底該如何打版!叔叔回:「主要是要靠手的協調性,還有就是要把重點放在放球上面,打版是球確定會進之後才伸手去打。」然後就各示範一次,把重心放在打版的那次,球就滑了出來,重心放在球上的那次,就有進球也打到了版。雖然我根本看不出來這中間動作有什麼差別。然後又教我們一些關於手的協調性。「像我們在運球,都已經練到把球當作身體的一部分,運球就像在畫圓一樣(當然圓要畫得好就是要靠練習),還有就是平常想練跳高,可以一直跳,每一下都打版,就這樣一直跳一直跳(更進階就是雙手一起碰籃板),而像你(我自己)打不到的,就可以把球丟向籃板,一直用補籃的動作(像灌籃高手片頭曲那樣),這樣也可以順便練習置空性。」想想他們這麼矮,竟然能練但拿球撞籃框,在我的小小心田燃起希望,國中正是最重要的時機啊,現在不練以後就練不起來囉。 


(摘窩記)

 

  國慶日下午,家人全外出去。我觀其雨落土,鼻聞柏油混雨味,萬般無奈,只好懸梁刺骨讀書去。半個時辰過後,見雨停了,趕緊拿球出外灌籃去。不出予料,吳烏龜及吳坦克早已在場,另有最強雙人組叔叔在此。一刻過後,乎見兄攜一塑膠袋出外,步至球場外部,拿袋近網子。開血輪眼凝視,蓋一蜂窩也!何以那會有顆蜂窩,天知不知唯獨我不知,但那不重要,燃眉之急是要除掉這個危險。唯視其拿袋,似是想直接將蜂窩塞進袋子,但實至太過危險,終於放棄爾。緊接著弟則拿球,使力朝網上砸,看了真是驚險萬分,雖然蜂很小隻,但只看一人丟球至蜂窩,好不危險啊!看了心驚膽跳,擔心群蜂群起攻咱,但始終沒出問題。只是此面非彼面,這角度不對阿,蜂窩太堅固打不掉,又換另一更加激烈。竟拿一竹掃把,直向蜂窩突刺,最後終將其擊落,幸虧無什事禍。事後詢問怎會發現蜂窩,原來早上,愛犬突尖嚎三聲,查看發現,似被蚊蟲叮咬,四顧,原來有一蜂窩築在鐵網上。忽感到有一物停在我手上,我立刻尖叫幾聲到處大跳,又不敢運功輝掌,怕牠若是死前叮咬我,該如何是好,那很痛!還好只是個蒼蠅之類的蟲蟲,純是虛驚一場,真是皆大歡喜,可喜可賀。(此為改編版,因為忘了帶草稿回家,原版事後另貼送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